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Photoshop在印文检验中的运用


印章是一种信物。在文件上用印是对文件内容表示认可和对文件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负责的行为,即文件上的印章印文是文件真实性的一种凭据。目前,由于印文的 真伪引起的诉讼比较多。我中心受理的此类鉴定案件约占文件检验鉴定案件的一半以上。印章印文的伪造方法主要是利用伪造的印章所形成的印文来伪造文件或是直 接按照真印文的式样在伪造文件上制成假印文。对印章印文进行鉴定,一般是通过可疑印文与真印章印文样本的比较检验,根据同一认定的原理,采取同一认定的步 骤和方法,确定二者是否为同一印章的印文,或者通过对多份可疑文件上的印章印文的比较检验,确定它们是否为同一枚印章盖印。
       Adobe Photoshop软 件是Adobe公司推出的图像处理软件。它是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以其强大的功能以及易学、易用的特点深受用户的青睐,可以运行于PC机 和Mac上。笔者通过大量的实践,利用Photoshop软件的某些功能,采用特征标示比较法、划线比较法、测量比较法、拼接比较法和重叠比较法等五种方 法对可疑印文的真伪进行检验,特征突出,效果直观。
    一、将印文转换成数字图片
利 用Photoshop软件比较可疑印文与样本印文,首先必须使用扫描仪或数码相机将样本印文和可疑印文转换成数字影像。在使用扫描仪时,应注意两次扫描分 辨率的设置应保持一致,最好样本印文与检材印文同时扫描。为了保证印文的数字影像的质量,应将扫描仪的分辨率设置为300像素/英寸。在使用数码相机拍摄 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将数码照相机固定在翻拍架上,拍摄时照相机的光轴应与印文平面垂直,保证影像不变形;2、尽量使用高分辨率拍摄;3、保证配 光均匀并注意曝光补偿;4、为了保证样本印文和可疑印文大小比例完全一致,最好在样本印文和可疑印文旁边同一平面上放置厘米比例尺,并将其摄入同一画面。
    二、检验鉴定的主要步骤
   (一)特征标示比较法
    1、通过Photoshop软件打开需要比较的印章印文照片;2、使用工具箱中的测量工具,分别对样本和检材中相同两点的角度进行测量;3、使用图像/旋转画布/任意角度命令,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填入测得的角度进行画布旋转(注意旋转方向),使样本和检材方向完全一致;4、利用工具箱中的缩放工具将照片直接放大到适当的大小,并仔细观察可疑印文和样本印文的各个特征,并比较它们的异同;5、在各自的照片上直接标示出特征异同点,并进行比较检验。(效果见附图1)
   (二)划线比较法
    1、通过Photoshop软件打开需要比较的印章印文照片;2、利用工具箱中的缩放工具将照片直接放大到适当的大小;3、分别在可疑印文和样本印文的相同部位选择几个点,利用工具箱中的直线工具互相连成直线;4、比较两个印文相同部位线条通过的文字、图案的位置是否相同。(效果见附图2)
  (三)测量比较法
    1、通过Photoshop软件打开需要比较的印章印文照片;2、利用工具箱中的缩放工具将照片直接放大到适当的大小;3、分别在可疑印文和样本印文的相同部位选择几个点,并连成直线,使用工具箱中的测量工具,分别对可疑印文和样本印文中的相同两点之间的距离直接进行测量。如果先使用图像/旋转画布/任意角度命令,进行画布旋转,使可疑印文和样本印文方向完全一致后(具体方法见特征标示比较法中的相关步骤),还可以同时测量直线的偏角是否一致。
  (四)拼接比较法
   1、通过Photoshop软件打开需要比较的印章印文照片;2、使用图像/调整/亮度/对比度命令进行亮度和对比度的调节;3、使用工具箱中的椭圆选框工具对可疑印文进行选取后,拷贝所选区域;4、使用文件/新建命令新建一个文件,在出现的对话框中输入文件名如“××案检材模式选择RGB颜色内容项选择白色(若选择背景色则必须将工具箱中的背景色设置为白色)等,并单击;5、将可疑印文复制在新建文件中,最后存储为副本;6、重复步骤5,将样本印文复制在新建的文件(文件名如“××案样本)中,然后存储为副本;7、使用工具箱中的测量工具,分别对样本和检材中相同两点的角度进行测量;8、使用图像/旋转画布/任意角度命令,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填入步骤7测得的角度进行画布旋转(注意旋转方向),使样本和检材方向完全一致。9、使用工具箱中的矩形选框工具,在样本印文上选取一部分印文(截取部位应尽量多含印文或图案);10、使用工具箱中的移动工具,按住Alt键将所选取的印文直接拖至可疑印文中,并与可疑印文的相应部位进行拼接,观察两印文的边框、文字、图案等是否吻合。如附图3是由附图3-1(检材)和附图3-2(样本)拼接后的效果(图中黑线为拼接位置)。
  (五)重叠比较法
   1、重复拼接比较法中步骤1-8;2、使用工具箱中的魔棒工具(注意容差的大小),按住Shift键,在样本印文中选择没有印文痕迹部分(主要是纸张本色,字迹可以不选)后,执行编辑/清除命令,将印文变透明(一般来说,样本印文形成条件较好,处理相对较容易,效果也较好);3、使用工具箱移动工具,并按Alt键,将已经处理的印文(如样本印文)直接拖动到另一文件中(如检材印文),并不断移动被拷贝的印文,观察两印文重合情况。
    当然,使用Phtooshop软件对可疑印文进行检验,只是提供一个简便、直观的方式,在实际操作时,还应该根据在比较检验中发现的符合点和差异点,进行 综合评断,研究、分析差异点形成的原因,研究判断差异点是本质差异还是非本质差异。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印文的检验必须通过几种方法相互印证,才能作出正确的 判断。如果仅用某一种方法就匆忙下结论则容易导致错误的结论。譬如对附图1的印文检验中,笔者使用重叠比较法,检材与样本的重叠效果非常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