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巴比妥和酚类药物中毒


       巴比妥药物中毒
(一)概述
巴比妥类药物是常用的镇静、安眠药,为巴比妥酸的衍生物。常用的有:长效类的巴比妥;苯巴比妥,其药理作用持续时间68小时;中效类的异戊巴比妥(阿米妥),戊巴比妥,作用时间持续23小时,超短效类的硫妥钠,作用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多用于静脉麻醉。
巴比妥酸盐一般为白色晶体或者粉末,无臭,味苦,微溶于水,容易溶于乙醇。这类药物使用广泛,容易获得,常用于服毒自杀。但是也有以治病为名投毒杀人,或者作为辅助手段降低受害人抵抗能力,再用其他暴力手段致被害人死亡。
(二)毒理作用
巴比妥类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特别对大脑皮层及基底神经节,使神经反射功能逐渐麻痹;大量服用静脉注射,能直接抑制呼吸中枢,引起呼吸麻痹,体内缺氧窒息死亡。
(三)中毒症状
急性中毒症状为头昏、思睡、全身无力、恶心、呕吐,逐渐昏迷,面色苍白,呼吸慢而浅,脉搏快而弱,皮肤青紫,体温降低。有时伴有烦躁不安,瞳孔缩小等症状。最后,常死于呼吸麻痹。如果昏迷数天,可以继发肺炎或者尿毒症死亡。
(四)致死量
巴比妥约510克,苯巴比妥约49克,异戊巴比妥约25克,司可巴比妥约15克。
(五)尸检所见
巴比妥类药物中毒死者,尸斑出现早,颜色深暗,嘴唇、指甲呈青紫色;有时可见瞳孔缩小,口鼻有白色泡沫样液体;脑及肝、肾组织充血,肺水肿明显;胃黏膜充血、出血,并可能在胃内找到白色药片或者粉末状。
酚和甲醇中毒
(一)概述
酚即苯酚,又名石炭酸,为具有芳香气味的白色结晶,易溶于水、乙醇、乙醚、氯仿等溶剂,工业上应用广泛,医疗上用作消毒剂、灭虫剂;甲酚又称煤酚,其3540%的肥皂乳剂称来苏尔,为医疗上常用的消毒剂,有特殊的气味,其毒性小于苯酚。
(二)毒理作用
酚 和甲酚均为原浆毒物,低浓度使蛋白质变性,高浓度能使蛋白质凝固,对皮肤黏膜具有腐蚀作用。由于酚和苯酚能从变性、凝固的蛋白质分离出来,继续造成周围及 深部组织的损害,故腐蚀灼伤往往比较深。吸收进入血液以后,全身性作用有三:一是抑制血管舒缩中枢,并直接损害心肌和毛细血管,使血压降低;二是抑制呼吸 中枢,使呼吸慢而浅,甚至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三是抑制体温调解中枢,使体温降低。
(三)中毒症状
口服酚或者苯酚以后,口腔、咽喉及胃部有灼伤感,并发生呕吐,呕吐物中有来苏尔的特殊气味。其后出现头痛、眩晕、面色苍白、昏迷、脉搏细弱、呼吸浅而慢、昏迷等症状,胃强度收缩;尿液内含有酚的氧化物,故呈棕黑色;口腔以及胃肠道有特殊的来苏尔味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