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中毒的概念以及影响毒物作用的因素


 
    毒物通常是在一般条件下,少量进入机体,就能损害机体生理功能和组织结构,甚至危及生命的一类物质。毒物与非毒物没有明显的界限之分,有时候毒物可以把人 弄死,但是有时候,少量的吸收一定的毒物对人体会有免疫力上的提高。而非毒物如果过量的摄取也会导致人体的损害甚至死亡。如大量摄取水或无机盐也会使人中 毒。
各种毒物对机体的损害是不一样的,按其对人和动物的危害可分成5个等级。
剧毒   高毒   中等毒   低毒   微毒
法医学研究中的毒物,主要是投毒谋杀、服毒自杀所涉及的毒物。目的是揭露犯罪、澄清疑点,为侦查、审判提供线索和证据。此外所涉及诉讼的意外中毒事故,也属于法医学技术的鉴定范围。法医学常遇见的毒物有砒霜,农药,杀鼠药等;也有生物毒物,如乌头等有毒的植物以及河豚等有毒的动物,所以上述种类食用时要注意。
中毒是一种过程,毒物经过一定的途径进入血液,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全身,对组织和器官有极大的伤害。
中毒的过程可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顾名思义,急性中毒是指机体一次性大量摄入一种或者多种毒物,短时间内(一般不超过24小时)即引起的中毒症状或死亡;慢性中毒是指连续多次小剂量的毒物,逐渐发生的中毒症状,经过的时间会很长,半月,数年或者更长。
我们经常遇到的是急性中毒,但是也有慢性的。他们有的多次小剂量放毒,再在最后一次大量投毒的杀人案例。
毒物在一定环境下有一定的效果,我们现在来谈谈影响毒物作用的因素。
(一)毒物的物理化学性质    毒物的物理性质与机体的呼吸速度、毒物大小有关。通常气体毒物吸收最快,液体毒物次之,固体的毒物则最为慢。而液体毒物的溶解度越大则毒物吸收越快。
毒物的毒性取决于毒物的化学结构。化学结构相似的毒物,其毒性也相似。在分子结构中,低价的化合物比高价的化合物毒性大。
(二)毒物的剂量    毒进入机体需要达到一定剂量才能引起中毒和死亡。凡是使机体出现中毒症状的最小剂量,称为该毒物的致死量。中毒和致死量,是由动物半数致死量,参照中毒事例推算出来的,并非绝对可靠的标准。
(三)毒物进入机体的途径   毒物进入机体的途径不同,引起中毒的程度和后果也不一样。各种毒物进入血液的速度也不一样,由快到慢依次为:静脉注射、呼吸道吸入、腹腔注射、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口服、灌肠。
       而某些毒物的作用取决于进入机体的途径。
   (四)机体的状态  毒物对机体的毒性作用和中毒的后果,还受个体的健康状况、年龄、性别、体重,以及生活习惯、嗜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