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欲擒故纵智取套向


怎样使情报对象放松戒备,消除疑虑甚或敞开心扉?直接询问有时于事无益反而有害,抛砖引玉、巧妙引诱,运用得好,能够取得意外收获。
抛 砖引玉在于创造一个能为交谈者感兴趣的话题,一个能使对方消除戒备的谈话氛围,诱导其不知不觉地说出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如果能使对方相信由于对话和交流 能够有所收获,从而激发其谈话热情和积极性主动性,那么就等于侦探已经有了一半的成功希望。正如鲍勃·伍德沃德所说:最好的侦探往往能使对方不知道自己在 干什么,说什么。
正如一位高级律师会与一位家庭主妇讨论什么法律程序方面 的微妙问题,或是一位经济学家会与一位牧羊人讨论货币发行量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一样。侦探一定要有备而来,不能按照一厢情愿的话题谈下去,强人所难谈不出什 么东西,只有在谈话进行一段时间之后,谈话的热情和欲望被激发出来,再巧妙的有的放矢,抛砖引玉,最终达到意料中的效果。
巧妙引诱   19848月 的一天,一位买了巨额人寿保险的私人飞机驾驶员,从迈阿密的奥帕·洛卡机场驾机起飞,前往巴哈马群岛的拿骚,途经神秘的百慕大三角地带,有去无归。其母古 莫斯太太向警方和保险公司报案,说飞机失事,要求索赔保险金。保险公司根据百慕大海区当时的气象资料和其他过往飞机船只情况,调查后认为此案有诈,于是请 女侦探奥利弗丝秘密侦察。调查得知,古莫雷斯太太早年寡居,好强计勇,惟一的儿子生前对她极为孝顺。当奥利弗丝与她建立了比较亲密友谊关系以后,有一次故 意对她早年丧夫,晚年丧子,孤苦伶仃,空守万贯家产的境况表示同情。结果古莫雷斯被激怒,反击道:谢谢您的高尚的同情。我感到很好,因为有上帝对我的保 佑,也保佑我的儿子。说完又似乎觉得不好,改口说道:“我是说保护我儿子的灵魂与我同在。”于是奥利弗得出一个印象:她的儿子并没有死,而是躲在一个未被 人知的地方。果真,奥利斯设下圈套,证实了自己的判断。经监视,果然发现了化装的“死者”出现。一起保险诈骗案随被侦破。
除 少数惯犯外,犯罪分子实施犯罪后,大都会产生复杂的犯罪应激心理:悔恨、畏罪、埋怨、有心坦白又顾虑重重以及决心对抗、心存侥幸……不管哪种心理,都将导 致心理不平衡和某种程度上的行为异常。这种心理有时也会影响到周围其他知情人,也产生一定的犯罪应激心理。这时当侦探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尽管疑云丛生、冷 漠沉默、内心深处却不无谈话的欲望,即从来访者口中探听风声。侦探应利用之,善加诱导促其开口。方法是先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近就远,避开本人而谈论他 人。或者先从与案件有关的一些人和事谈起,使其放松戒备,进行交谈,发现矛盾、漏洞、线索、心中所想所思。在适当时机突然将话题跳跃到实质性问题上去,使 其回避不及。不透声色,欲擒故纵,产生的线索也就越多。
从谈话对象口中收集情报,欲擒故纵是有效策略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