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常见化学毒物中毒(一)


     大多数杀鼠剂对人畜都有比较强的毒性作用,常被用于投毒杀人或者服毒自杀。按其毒性作用速度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速效杀鼠药,如磷化锌,安妥等;另一类为缓效杀鼠剂。
(一)磷化锌中毒
概述  磷化锌是一种灰黑色带光泽的粉末,无味,在潮湿空气中能分解出具有大蒜臭味的磷化氢。磷化锌杀鼠能力强,成本低廉,是我国常用的杀鼠药。由于普遍使用,容易获得,故常被用于投毒杀人或服毒自杀。
毒理作用  口服磷化锌,在胃酸作用下产生剧毒的磷化氢。磷化氢经消化吸收进入血液,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干扰代谢功能,使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呼吸中枢麻痹,并能损害肝脏和肾脏。
中毒症状  一般口服磷化锌后1~2小时出现中毒症状,主要是口干舌燥,大量喝水,胃部有灼烧感,恶心,呕吐,呕吐物中含有灰黑色磷化锌粉末,并有大蒜样臭味。
致死量  口服致死量约为2~5克。
尸检所见  胃黏膜充血、肿胀,并粘有灰黑色粉末,能嗅到磷化氢的大蒜气味;肺淤血、水肿,气管以及支气管内常见白色泡末样液体;肝,肾有时可见浊肿和灶性坏死等病变。

(二)氟乙酰胺中毒
概述  氟乙酰胺又名氟素儿,纯品为白色针状结晶,无味,容易溶于水,不容易溶于石油等有机溶剂。系内吸性有机氟杀鼠剂。由于在土壤以及动物体内有蓄积作用,故已经禁止使用。

毒理作用  氟乙酰胺可经消化道、皮肤黏膜回呼吸道吸入中毒,但是多为口服中毒。

中毒症状  口服氟乙酰胺1~2小时或者数小时后,发生头疼、头昏、无力、烦躁、口渴、身寒,上腹部烧灼感,恶心、呕吐、体湿下降等中毒症状。
致死量  成年人口服0.1~0.5克氟乙酰胺,即可中毒死亡。

尸检所见  胃肠道有急性炎症改变,尤其以胃最为显著,胃黏膜呈现粉红色,有广泛性出血;气管、支气管内有泡末样体等。

(三)安妥中毒
概述  安妥为灰白色无臭粉末,略带苦味,难溶于水,容易溶于乙醇等有机溶剂。
毒理作用  口服安妥后,在肠道碱性环境中大量溶解,容易吸收,使毒性增强。除了对肠道内有刺激作用外,主要损害肺脏的毛细血管,使其渗透性增高,导致严重肺水肿以及胸膜渗液;也有引起肝肾脂肪变性及坏死。

中毒症状  口服安妥数小时出现中毒症状,潜伏期比较长。主要症状是口渴,口鼻溢出白色或血性泡末液;严重者发生躁动、惊厥、昏迷,终因严重水肿窒息死亡。

致死量  一般认为口服10克能引起中毒,安妥的致死量尚无定论。
  尸检所见  解剖可见严重肺水肿,胸腔内有渗出液,气管和支气管内有白色或血性泡末液;胃肠道黏膜充血、出血,尤其以十二指肠上段最为明显,胃内有未溶解的安妥药粉;肝脏脂肪变形以及部分肝细胞坏死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