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动物对尸体的破坏


动物对尸体的毁坏时常发生,往往引起误解,甚至纠纷。如果能正确鉴别,对于案件的判明,消除疑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尸体毁坏的常见动物有:
一、蝇类
在夏天,人死后半个小时左右,苍蝇可飞向尸体,不久就会在口角、鼻孔、眼角等孔窍处以及创口处产卵,经过12~24小时的孵化,幼虫可分泌一种能够溶解蛋白质的含酶的液体,加速尸体蛋白的溶解,造成尸体毁坏。成年尸体,一般只要3~4周,婴儿尸体只要1周左右,软组织就会消失,仅仅剩下骨头。
如果在尸体旁边发现蛹壳,夏天可判断已经死亡1~2周;春秋则已经死亡4周左右。可见,蝇虽然可对尸体造成破坏,但是对估计死亡经过的时间尚有一定的价值。
此外,还可以利用食尸性蝇类取食尸体的血液后在尸体附近留下的吐滴形成的蝇斑或蝇类中含血血型的鉴定,有助于查明作案的地点。
二、蚁类
蚂蚁咬食物尸体时,其咬食部位多在表皮擦伤部位和柔嫩部位。有的时候蚂蚁在4~8周左右的时间将尸体咬食干净,只剩下骨骼。
此外还有一些腐食性昆虫,如埋葬虫、皮囊虫、郭公花和花萤虫等,也可损坏尸体。
二、鼠类
    老鼠咬伤尸体的情况也有发生,有时会引起疑团和纠纷,但是只要仔细检查,还是容易鉴别的。老鼠咬伤的特点是:咬伤多在耳廓、嘴唇周围、眼睛、手足等暴露部位。被损伤的组织无充血水肿,创内无凝血等生理反应;创面不大,创缘不整齐,可出现锯齿状痕迹,
有的筋膜被咬拉成丝状;创腔比较浅,创底不平,常见口小底大的现象,常可见细条状痕迹。
此外,在老鼠咬损部位或者其周围有老鼠粪便,在现场的湿土上也可见到老鼠的足迹。如果在室内,还可在室内发现老鼠洞等。
                                                        
三、犬类有些尸体可能被犬类咬伤、撕碎、甚至肢体分离。有时候断端也可能很整齐,初看很像锐器伤,但是只要仔细观察,就可见到创面的肌肉纤维呈现撕裂状,并不整齐,骨头上可见犬类的咬痕,尸体或者衣服上以及周围现场上有可能有犬爪痕迹或犬毛等,不难识别。
四、鱼类
    在水中的尸体,可能被鱼、螃蟹等咬食。其特点是:多在尸体突前部位形成边缘不整齐的伤痕,有时可见到软组织被吃光,而比较坚韧的肌腱、血管、软骨等还保留着。
    除了上述动物之外,鹰、乌鸦、猫头鹰、蟑螂、甲虫等,也可能造成对尸体损伤,在尸体检查时一定要注意识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