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父权与非父权的鉴定


亲子鉴定是应用法医学和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对有异议的父母与子女的亲生关系,特别是父与子女的关系所做的科学判断。这种鉴定主要见于婚姻外生育,如男方否认子女系亲子、母亲本人不能确认子女的生父的。
在亲子鉴定中包括父权实验及人类学检查。父权实验是法医血清学内容,主要是对各种血型包括红细胞型、血清型、酶型、白细胞型、唾液型进行检验以及DNA分析技术应用,达到排除或确定父权或亲子关系。
父权指数,是嫌疑父具备必要的基因成为生父的机会,与随机男子具备必要的基因成为生父的机会的比值。简单地说,嫌疑父亲具备必要的基因成为生父的机会比随机男子具备必要的基因成为生父的机会大多少倍。父权指数用P1表示,则 P1=19/1=19具有肯定父权的意义。P1是以倍数表示的,P1 19表示嫌疑父亲为真父的机会是随机男子具备必要的基因的19倍。P1值越小表示的假三联的可能性越大,P1值越大表示的真三联的可能性越大。
父权相对机会,与P1值的意义相同,但是P1值不容易看出父权机会,将其换算成百分率,即父权的相对机会。

不 是真正的父亲而被误控为生父,经过一些血型系统的检验而被否定为生父。但是由于检测的血型系统有限,排除能力不够,则没有血缘关系的男人也会与生父的血型 相偶合,非父而没有被排除。这就要知道非父被控为真父的男人当中,应用各个血型系统排除父权有多大的可能性。这就是所说的父权排除率,或者叫非父排除率。
由遗传标记(血型)排除父权
孩子有某种遗传标志,而母亲没有,嫌疑生父也没有该遗传标记,他应该排http://www.wenminglawyer.com/upload/06070509406524.jpg除为生父。

如果嫌疑父具有一对遗传基因标记,其中之一必须传给子女,如果孩子没有标记,这个嫌疑父不是生父。

孩子是某种遗传标记的纯合子,如EE,而嫌疑父没有该遗传标记,可否定为生父。

孩子缺乏某种遗传标记(如M—)而嫌疑父却是该种遗传标记的纯合子(MM)可否定为生父。
第一二种排除父权,是用血清的方法查清有无某种遗传标记,所以叫直接法,结果比较可靠,而后两种是根据某种试验阴性结果,推断为纯合子,称为间接法。其中直接方法比间接方法好。

                                                10—1   排除父权实例
                             母亲            孩子            嫌疑父             很少的例外

         直接法    A              A+               A                “孟买型”
              
                              任何              O                A B                “同侧A B

         间接法      E+               E E              E                D—、—”
                         
                               任何             M              M M                 Mg

                                         10根据1个遗传标记排除父权
      
                                                                      

                           D                           D+                                 D

                           P2                              P 1                                  P2

                         Gm(1-)                       Gm(1+)                           Gm(1-)
    还可以根据一对一等位基因、一对一以上等位基因,单倍型以及母子联合的遗传类型等排除父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