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侦探秘籍(一,二,三)


侦探秘籍(一,二,三)   作者: 福尔摩斯
职业侦探较之于其他职业者,必须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才能应付复杂多变的局面和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与危机,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较高的智商 智力是人对外界事物的认识能力和反应能力的总和,智商则是达到的水平。主要表现在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实践能力几个方面,缺一不可。具有心理疾病、心理障碍、精神障碍的人,不可能有健全的智力,不可能从事侦探职业。

健康的情绪 情绪是心理的外在表现,是“黑匣子”中的秘密受到外界条件刺激后本能的反应和外露。稍受刺激或拨弄便使“黑箱”“白箱”化的人,不适于做保密工作,更不适宜做侦探。


可是您一定要问了:究竟什么样的情绪才是健康的情绪?让我福尔摩斯来告诉你:
——情绪稳定,没有对于生活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压迫感、紧张感和不安感。对于侦探来说,即便是遇到突发事件和重大刺激与打击也不能乱了方寸,惊慌失色。
——能够把挫折和气馁很快转变到创造性和建设性方面来。保持乐观情绪。
——具有喜欢别人与受别人喜欢的能力。不仅仅是为了创造角色,而是具有融入三教九流中的真正本领。
——能建设性地处理问题和适应变化。处变不惊,以不变应万变。
——能表现出与年龄和职业尤其是扮演角色职业相适应的情绪。
——具有自信,善于交往,对别人的情绪容易产生同感。
——既能自己满足,也能接受帮助,广泛听取意见,包括否定自我的意见和各种坏消息,善于保持心理平衡。
——为了将来和长远,善于抑制眼前的欲望或牺牲小的利益换取大的所得。
——善于生活,既生活在现在,也生活在未来,生活中有明确目标。
怎么样?您是否具有成为侦探的健康的情绪?具备了也不要高兴的太早,接着往下看吧!

行为协调 心理健康的人行为上表现出一致和统一,也是思想、意识、情绪和行为的协调与统一。行动上计划性强,做事严谨。心理不健全的人的行为是矛盾的、分裂的。思绪紊乱,语言支离破碎,做事有头无尾的人是成不了侦探的!

反映适度 人们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当然,还存在着年龄上的差异,阅历上的差异等等。就成年人来说,在可比条件下,对同一事物的刺激,有人反应敏锐,有人反应迟钝,有人反应过激。允许有一定的差异同时又有一定的限度。异常敏感、过分迟钝或过激,都不适宜做侦探工作。

我今天又介绍了侦探所应该具有健康的心理,您是否又向成为一名像我一样的大侦探迈进了一步呢?

侦探秘籍(二)

成为一个好的侦探,必须有较好的语言才能和演员才能。
 大侦探福尔摩斯可以说就是这方面的天才,从下面华生对他的描写就可见一斑:
 四点钟左右,屋门开了,走进来一个醉醺醺的马夫。他样子邋邋遢遢,留着络腮胡须,面红耳赤,衣衫破烂不堪。尽管我对我朋友的化装术的惊人技巧已经习以为常了,我还是要再三审视才敢肯定真的是他。他向我点头招呼一下就进了卧室。 
      不消五分钟,他就和往常一样身穿花呢衣服,风度高雅地出现在我面前说:
 “我今天早晨八点稍过一点离开这里,扮成一个失业的马夫。在那些马夫中间存在着一种美好的互相同情、意气相投的感情。如果你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你就可以知道你要想知道的一切。
 “我帮助那些马夫梳洗马匹。他们酬劳我两个便士、一杯混合酒、两烟斗装得满满的板烟丝,并且提供了许多我想知道的情况……”
  好的侦探往往懂得多种语言、方言、行话、俚语,有时还需要懂得特殊人群内部使用的黑话。从某种意义上说,语言伪装胜过其他方面的伪装和假借,以掩饰真实身份和目的。 伶牙俐齿,巧舌如簧是侦探推销自己的本钱,也是采集情报的利器。一个侦探不请自来地突然闯入他人的圈子、领域,要善于逢场作戏,投其所好,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方能被人接受,进而取得对方信任,套取自己想要的情报。从上面大侦探福尔摩斯的表现您是否了解了呢?
 侦探秘籍(三)
 侦探最感困难的是突破保密人员、反情报人员设置的重重障碍,解除知密人员的戒心,获取有利用价值的情报。
 侦探常用的手段概括起来不外乎以下四点:
一是单刀直入:索取、交换、收买、勒索;
二是迂回包抄:套问、假手、行贿、引诱;
三是侧面进攻:窃听、窃照、窃取、掠夺;
四是坑蒙拐骗、渗透策反。
凡此种种都必须熟练掌握,尽管有些非常手段并不常用,用则必须用好。
 一 位侦探调查拥有保密电话女士的住址,打电话给她,佯称是电信局某处的工作人员,要求核对其地址,例行保密检查。女士回答说地址早已在电信局备案,为何不查 档案?侦探用不耐烦地语气申斥道:正是为了核对!很快要下班了,同意核对请拨电信局某某号码,否则出现问题,本局概不负责。说完放下电话。女士想:知道自 己电话的人不多,既然是电信局的电话,应该不会别有用心。随即拨通电话将自己的住址如实以告。岂知电话号码就是电信局传达室的号码,接电话者正是买通传达室人员的侦探。
 为 接近目标、勘察现场、猎取情报,有时侦探会突然闯入他人的家庭、办公室,当被发现的时候,则可以慌称找人、送信、走错了地方,甚至可以拿出所谓的要找的人 的名片、信件,煞有介事的请人查看、指教。为窃听他人的谈话,假借侍应生、醉汉、吧女、有情人、崇拜者接近对方,向对方请酒、献花、要求签名留念,借以偷 听、偷看、调换公文包、安放窃听器、跟踪仪,甚至使用安眠药、迷幻药控制对方。这些小小的计谋和圈套不胜枚举,一个优秀的侦探眨眼便可想出,得心应手地派 上用场。它们是侦探的看家本领,也是出奇制胜的法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