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老刑警:看清骗子三十四招

街头骗术为何屡得逞

   
很多老百姓上当受骗损失钱财主要是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强,从而使街头骗子屡屡得逞。马老曾出版了一本书,叫做《都市街区诈骗揭秘》,很是热销。

   
据介绍,这本书能够戳穿骗子的骗术,对于防患于未然有很大帮助。那么,当时马老创作该书时是否预料到这点?马老创作的初衷又是什么?该书又是如何揭穿骗子们的把戏的?对此,本网记者找到这本书的作者——原西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马炳臣。



   -
读者说:这本书应该人手一册

   
马炳臣告诉记者:这本书由出版社出版发行以后,我也接到很多来信、电话。有外地的也有北京的。昨天还有一个记者给我打电话,她说这本书应该人手一册。当时我听了心里非常高兴。就这本书而论,这是写给老百姓的一本书。

   “
观刑事案件的发展轨迹,我们发觉呈上升的趋势,而其中尤其以街头诈骗案件为多。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我们区(西城区)而言,每年这种街头诈骗案就发生 四五起。行骗手段也就一两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案件发生得越来越多。马老还介绍,到目前为止,街头诈骗犯罪占刑事案件一个很大的比例,新的招数也是 层出不穷。从招数上讲,以前就几种招数,现在已经出现了几十种招数。

   
另外来讲,街头诈骗案有一种流窜作案的特点,这种流窜作案不在同一地点骗第二起。就是说在这个地方骗了一起,骗了几万十几万,那么就转移地方。打一枪换一地方。而且这种流窜属于长距离大跨度的流窜。

   -
马老说:把街头骗术分为九类据马老介绍,在这部书中共将街头诈骗分为九种方式。至于具体的骗人招数,这里面一共包括三十四招。马老还介绍说,这些骗人的招数招招都很狡猾。我认为骗子的招数招招都狡猾招招都可恨,因为所有的招数全都骗过人。

   
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一段骗子行骗的录像片中记者看到。一个骗子在街上大叫他丢了一个首饰盒,并称里面装着给他老婆花8000块钱买的一条金 项链。街上的行人都说没有看见,但大多已经暗地里开始寻找了。此时,骗子悄悄退场,另一个骗子接着出场,并称自己捡到了一个首饰盒,故意吸引市民的注意。 此时,有一个市民走到骗子跟前说:怎么着,见面分一半。骗子说:分是可以,但这项链是整个的怎么分啊!刚才那人说的吧,值8000块。这样吧,你给 我四千块,我把项链给你……”

   
马老告诉记者,这种利用假物行骗的方式叫做碰磁诈骗。碰磁诈骗是一种古老的行骗方法,旧社会就有。 比如说在繁华闹市行骗者托一个破碗选择目标看谁有钱主动与其相撞。一撞,碗掉地下了。完了抓住对方不放,并说这碗是祖传的或者皇宫里出来的值很多钱……” 碰磁发展到今天出现了很多种方式,刚才片子里看到的叫做拾金平分或者叫丢包捡包。就是你在街上走的时候,有人突然叫住你并说,这儿捡了一个首饰盒是您的 吗?你肯定说不是。不是没关系,接着就跟你说你看也不是我的,咱俩捡的。这上面还有标签上面写着8888元。就是说见面分一半。在这种状态下如果不是想占 便宜的人也就走了,不会再上当。

   
还有一种就是在胡同里你撞到人了,老太太撞倒了。但实际上没撞着,因为人多注意力不集中老太太自己躺那儿了。要求私了,实际是骗你的钱财。还有很多学校、医院的门口。什么你轧着我的鞋了,撞着我的人了等等。

   
在这种事挺多,遇到以后我们有没有什么应对的办法呢?对此,马老解释说:不要私了。他说你碰他了,你认为可能是碰他了。在这种情况下你又急着去办事又怕 他找麻烦,(你就说)干脆要多少钱吧。你给他钱就把事给了了,一般私了就容易损失钱财。如果这种事不私了而是经过有关的法律机关。法律机关会去辨别这件 事。

   -
马老:所谓宝物实际都是假的记者对马老说:听说您今天带来了很多宝贝,其中许多还是所谓的价值连城。能不能拿出来让我们 开开眼界。马老说:我把它们带来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媒体让老百姓看到这些东西。金砖,金元宝,金佛,再遇到大街上有卖的绝对是骗人的。假的,不是金 的。

   
马老还表示:这些东西实际上就是铜的,在有些旅游地区作为纪念小商品卖的就几块钱一个。曾经有一个从国外回来的人买了一堆 铜佛爷来报案。我当时什么都没说,我打开抽屉拿出一堆来。我说你看这全是,我说你要多少都卖给你。再就是假金表,像这类形形色色的金表本来价值就是二三十 块钱一块。在大街上遇到卖假金表的一般都是三四个人一个团伙。这里面有冒充军人的,有卖表的,还有做托儿买表的,还有冒充银行鉴定的,四五个人一台戏,目 的就是把这些表卖给你。但卖得很高,一块卖七八万。说完,马老拿出了一个十分漂亮的东西并解释说:这个叫琥珀,骗子称其为国宝,宝龟或者琥珀龟。骗子 说全国就两三对价值连城,但实际上就是把一个龟用个塑料东西封起来就完了。拿这个骗人,一骗就是几万十几万。再有这个,咱们叫皇家老照片吧!其实都是旧照 片,只不过骗子在封面上贴着叫皇室旧影。于是骗子把它说成文物还给它编一个出处。这一本也是卖几万块钱。昨天有一个被骗的事主找到我说,他买了一本,人家 (骗子)开价15万,他给了11万还欠4万。他把11万给人家(骗子)的时候还打了一张4万元的欠条。

   
马老还告诉记者:我觉得 ()金佛还有假金表这些东西,其实诈骗手法挺拙劣的。但是骗子怎么还会得逞,怎么还会有人上当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一种贪欲的心理在作怪。骗子想方设 法地诱导你的贪欲心。诱惑受骗者觉得好像办了这个事后就能暴富,好像是给了人一个发财的机会。”-受骗者:被财迷私心弄晕了头

   
记者 还采访了一些受骗者。据其中一位受骗者说:当时主要是我缺少防范意识,第二个呢我对文物缺少一般的常识。也可以说有种财迷的私心。感觉到自己好像捡了一 个便宜,所以当时稀里糊涂就被人给骗了。按说工薪阶层攒那么几万块钱挺不容易的。怎么会那么草率地把几万块钱交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呢?往往来讲就是当事 者迷。骗子与被骗人只要两人一接触,从这时候起掌握主动权的就是行骗者。他无论如何要把骗的整个过程完成。他在这里面动了很多心思用了很多诡计或者讲就是 犯罪心理学吧!也就是揣摩着人的心理状态,慢慢引导着把这事完成。但时间并不长,十几分钟几十分钟就完了。那么在这个过程里所有的上当受骗者即使有过疑虑 有过怀疑,都被其他别的想法冲掉了。就是贪图便宜的想法占了上风,而且不仅仅是贪图便宜有很多种想法。比如说前一段媒体报道的用伪劣的电脑骗了很多老头老 太太,那些老头老太太不是因为贪财。他们是为什么呢?为了后代,为了孙子,为了晚辈,他们舍得花钱。这就是中国人的美德,一般爷爷奶奶为了儿孙尽管自己积 蓄很少都舍得掏出来。骗子就利用老人的这种善良。

   -
普通人:专家教你如何防止被骗

   
有人埋怨说,骗子脸上也没 写字,我们怎么知道谁是骗子。对此,马老介绍说:怎么来识别骗子,如果经过外表去识别骗子那是不对的。什么事物都要由表及里地看。最根本的,要让我说那 就是自己的心态一定要正常。摆正自己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事。骗子有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比如上门行骗,我不开门。不开门谁也骗不着我。在大街上跟陌生 人不打交道,骗子说得天花乱坠,我不理你。人们的综合素质提高了,骗子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就没有了。或者讲就铲除了骗子们行骗的土壤,这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 明城市建设都有好处。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个落网的街头骗子。据他介绍,他已经有了近十年的行骗经历,所骗区域遍布大半个中国,极少失手。当问及原因时,骗 子说,主要是现在有很多人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发财梦,总希望天上能掉下来一个馅饼。其实如果每个人都没有这种不健康的心理,我们也就没有行骗的余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