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叫你几招心理防身术


     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人,他们负面情绪总是让我们不快乐。我们躲避不开,我们必须学会和他们相处。
  应对负面人,我们需要掌握下面六种心理防身术:
  1. 学会中止
  喋喋不休的抱怨,没完没了的批评,是负面人有力的杀伤武器。但是,如果不是你送上倾听的耳朵,这些话也不会冲着空气说。当负面人过度占用你的宝贵时间的时候,一句:对不起,我还有工作要做,是一种再自然不过的正当防卫手段。
  2. 学会不争论
  负面人往往非常善于进行各种争论,不论事情大小。当你对他们的观点进行反驳的时候,不仅给予了对方他们所需要的注意力,还给予了他们宝贵的发挥自己论战能力的机会。
  假如这个话题并不重要,说一句也许你是对的,然后继续自己的事情。
     3. 学会不纠缠
  当负面人找出各种理由来反对你或者给自己找借口的时候,你也许有一种很强的冲动去给自己找出更多的理由去驳斥对方,结果越来越纠缠不清。简单地说一句:你错了。或者这个文件必须在某月某日前完成。有时,少就是多,少说一些不重要的话,会让你那些重要的话不至被淹没到唾沫星里。
  4. 学会反常规
  负面人善于通过利用人际间的常规来使自己得到好处。所以,适当地违反常规可以有效地对付负面人。当负面人长篇大论地自怨自怜的时候,不要像往常一样去同情,而是说:也许你确实缺少工作能力。
   5. 学会就事论事
不论负面人带有多么强烈的负面情绪和个人攻击的态度,和负面人讨论问题时,尽量坚持就事论事的态度。直截了当地表达你的感受,提出你的观点,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6. 保持心理距离
  当你过度为负面人而烦恼的时候,其实心理距离已经离负面人太近,近到你不能全面地看待这个人的优缺点了。而试着隔开一点距离,也许你就能发现他/她身上的优点,甚至可以让负面人的意见成为你的资源。当你能够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包括负面人在内的所有人时,你的爱心和宽容可以让你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