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街头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预防方法

骗子行骗基本上都是抓住了人们心理上的某种弱点,或以利相诱,或危言耸听,最终目的就是骗取财物。最常见的骗术有以下四类:    

骗术一:以利相诱     
尽管人们都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当骗子将诱饵抛到面前时,还是有人会被馅饼搞昏头,因而以利相诱的骗术最有市场。其常见的案例包 括:喝易拉罐饮料中大奖,利用一些人对外币缺乏常识低价兑换外币骗钱,用假冒贵重药品诱骗人们高价购买等。    


骗术二:危言耸听    
骗子 利用一些人怕事或者迷信的心理,称其有病或是有灾,需要花钱化解,从而骗取那些病急乱投医者的钱财。老中医治病是此类骗术中最常见的一种,几个骗 子合伙诱骗急于治病的人去找老中医,然后出钱治病消灾。亲友在外患病也是一种常见的行骗手法。此类骗子诱骗出行者说出家中电话,然后偷偷给出行者 家打电话,以出行者的朋友自称,说出行者在旅途中患病或受伤、生命垂危,让其家人汇款至他提供的账户以便救急。    

骗术三:骗取同情    
骗子编造 一些不幸的遭遇,骗得好心人的同情以获取钱财。如街上常见的寻亲不遇需要钱回家、假扮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寻求救助等。同类的还有出车祸急需现金、出差 被偷出门被骗、亲友病重无钱医治等。这种骗子一般举止文明、彬彬有礼,更具有迷惑性。    

骗术四:熟人作案    
此类熟人并非 真正的熟人,而是见面时间不长便显得与你很熟悉的那种人。他们多表现得非常热情,获取你的信任后作案逃逸。一些骗子你吃饭,萍水相逢便一见如 ,吃饭时却借机逃脱,还会从饭店带走比较贵重的财物,将付账的任务留给你。代亲友接人,作案地点多在车站、港口,骗子看准那些出站后东张西望的旅 客,以接站为名骗取信任,并趁旅客无防备时,提着行李趁机溜走。办公室找人的骗子则自称是办公室某个工作人员的熟人,在办公室内乱转寻找机会作案。虽 然各种骗术层出不穷,花招屡屡翻新,但莫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等警语,仍是最有效的防骗格言。只要大家增强防骗意识,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再精明的骗子也无法得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