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善于观察 乐在其中


  英国著名学者贝弗里奇说道:“在研究工作中养成良好观察习惯,比拥有大量学术知识更为重要。”

察,是人类感知客观世界,收集信息重要的也是基本的方法。但是科学的观察方法并非人人都懂并娴熟运用。

侦 探必须掌握科学的观察方法,因为侦探刻意追求的观察机会有限,信息稍纵即逝。科学观察的目的在于观察客观现象,记录事实,揭露矛盾,为分析和解决矛盾提供 科学资料。对于侦探来说,观察是收集情报,调查取证的一种重要方法和技能。让我们来看一下大侦探福尔摩斯和华生医生的一段谈话:

"结婚对你很合适,华生,我想自从我们上次见面以来,你体重增加了七磅半。"
      "
七磅。"我回答说。
      "
真的!我想是七磅多。华生,我想是七磅多一点。据我的观察,你又开业给人看病了吧。"
      "
这你怎么知道的呢?"
      "
这是我观察出来的,是我推断出来的。否则我怎么知道你最近一直挨淋,而且有一位最笨手笨脚和粗心大意的使女的呢?"
      "
我亲爱的福尔摩斯,"我说,你简直太厉害了。……的确,星期四我步行到乡下去过一趟,回家时被雨淋得一塌糊涂。可是我已经换了衣服,真想象不出你是怎样推断出来的。至于玛丽·珍,她简直是不可救药,我的妻子已经打发她走了。但是这件事我也看不出你是怎样推断出来的。"
     
……
      "
这些事本身很简单,"他说,我 的眼睛告诉我,在你左脚那只鞋的里侧,也就是炉火刚好照到的地方,其面上有六道几乎平行的裂痕。很明显,这些裂痕是由于有人为了去掉沾在鞋跟的泥疙瘩,粗 心大意地顺着鞋跟刮泥时造成的。因此,你瞧,我就得出这样的双重推断,认为你曾经在恶劣的天气中出去过,以及你穿的皮靴上出现的特别难看的裂痕是伦敦年轻 而没有经验的女佣人干的。至于你开业行医嘛,那是因为如果一位先生走进我的屋子,身上带着碘的气味,他的右手食指上有硝酸银的黑色斑点,他的大礼帽右侧面 鼓起一块,表明他曾藏过他的听诊器,我要不说他是医药界的一位积极分子,那我就真够愚蠢的了。"
     
他解释推理的过程是那么毫不费力,我不禁笑了起来。"听你讲这些推理时,"我说,事情仿佛总是显得那么简单,几乎简单到了可笑的程度,甚至我自己也能推理,在你解释推理
过程之前,我对你推理的下一步的每一情况总是感到迷惑不解。但我还是觉得我的眼力不比你的差。"
      "
的确如此,"他点燃了一支香烟,全身舒展地倚靠在扶手椅上,回答道,你是在看而不是在观察。这二者之间的区别是很清楚的。
……

我们不得不惊叹于福尔摩斯超凡的观察能力,但这种能力也不是天生的,而是靠后天的培养和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敏感性、洞察力、文化水平、心理素质、阅历、博学强记,对侦探观察能力和水平提高都将产生影响,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

——承认人的感官对外界事物的感知和反应存在差异,存在某种本能的选择和修正。

——观察要有目的性、针对性。心理学家指出:“一个人总是看到他所期望看到的东西,而不是现实存在的东西。”所谓“视而不见”,是侦探的大忌。

——既要观察点,又要观察面。侦探观察时通常都是带着任务的,这有利于集中注意力。但是,如果注意力过于集中到某一观察点上,那么也可能放过一些与此相关的有价值的东西。

——深入观察,求索真知。观察既是侦探收集情报、调查取证的手段也是目的,即掌握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一手资料,求解真相。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结尾,而不是开始,更不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

——观察情绪要稳定,力戒偏见。偏见和先入为主是侦探的大敌。带着个人的好恶情绪,对先期获得情报信息的过分相信,经验主义等,都将对侦探的观察活动及观察结果的评价产生影响。

——博闻强记,广泛吸纳知识,增加对事物的理解力和透析力。

强大的观察能力可以说是侦探制胜的法宝,好好学习并加以运用,您将受益匪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